申浥朝

流浪诗人

【双北】得心应手

一个洞庭湖老麻雀勾引小王子上钩的棋逢对手的故事

 

许是飞机上太温暖所以睡得太熟,撒贝宁的黑眼圈倒是褪了不少,在后台补妆的时候也不至于让工作人员担心他最近的休息状况。



上过妆的撒贝宁拿起手机来的时候何炅已经给他来过一个电话,他没接到。犹疑着拨回去那头很快接通传来何炅懒洋洋的问候声:“撒老师忙完啦?”



“嗯,刚上完妆。”撒贝宁一只手握着手机一只手略略地翻了一下台本,听见那头的何炅用他惯常的温和语气嘱咐他:“多穿点儿撒撒,今天长沙冷。”



撒贝宁翻了个白眼儿,不知道是给这无趣而冗长的流程还是给何炅的马后炮。他都已经上完妆了,该见识的南方的冷也早就从机场到大学这段路上见识完了,这时候倒显得何炅的这番好意有点公式化的客气。他顺着话头接了句:“何老师怎么知道我到长沙啦?”



“因为我神仙啊!”何炅在电话那头露出了隐隐的笑意。一股子狡黠劲儿。废话,他撒贝宁刚发的朋友圈,配图就是航站楼。何炅一个老湖南怎么可能不认识自家飞机场。



撒贝宁的心思活络着:“何老师,这都到你家门口了,不露个面儿给我捧个场啊?”



“不去,冷。”何炅拒绝的倒是和他脑子一样的快,还带着点儿你能奈我何的语气。



“通告费你付我吗撒老师?”何炅用着一贯让人舒服的温和语气调侃撒贝宁,换来撒贝宁对着手机啐了一口“什么人呢…?”寒暄几句挂了电话。



大礼堂的人出乎意料地多,多得是奔着撒贝宁名头来的学生。撒贝宁本身也喜欢热闹,要是来的人少了他反倒不自在得很。演讲这件事对于撒贝宁来说得心应手。大礼堂的空调热气开得温暖而充足,到撒贝宁结束换来满场掌声的时候,他已经覆了一脑门儿的薄汗。他被学生们围了个水泄不通地索要签名,等人群都散了后撒贝宁看见何炅围着一顶大围巾倚靠在大礼堂的门口笑盈盈地看着他。



他就说何老师这样玲珑细腻的人怎么会当不好东道主,哪怕不凭交情何炅也能把人照顾个赞不绝口感恩戴德,让所有人都觉得舒服何老师总是得心应手。更何况他和何老师明侦都录了四季一期不落的情谊。



他赶紧拿了东西迎过去,堆上一脸热烈的笑容:“我说何老师,你来就来呗还来这么早?”



“早到了会儿,靠在后面少听了几句。”何炅笑得温和,滴水不漏地回答。



他带撒贝宁走出门。身上带着汗不一会儿撒贝宁就觉得冷,何老师心灵感应一样转过身来握住撒贝宁的手:“怎么不多穿点儿?手这么凉。”



何炅的眼神真诚带着点嗔怪,目光就落在撒贝宁抿着唇的不动声色上,上上下下温柔地打量了一遍。



撒贝宁回了个荒腔走板的笑:“你手也凉,怎么也没多穿点儿?”



何炅抽回手,摘下他那条厚重的大围巾搭在撒贝宁脖子上,好像身高不够他还踮了下脚,“走得急,没来得及多穿。”他专注地给撒贝宁围上围巾绕了两圈,退后一步欣赏一下,忽然对着撒贝宁笑了起来。他拽了拽自己的衣角——



“因为我这身好看。”



撒贝宁盯着何炅做完这一系列举动,他定定地站着没动皱着眉收回稍显浮夸的笑容。



他何炅根本就没安好心。



等到撒贝宁系好了安全带何炅才转过头来:“咱们去吃火锅吧撒撒,今天天气冷最适合吃火锅了。”他手指在方向盘上轻轻敲了两下。撒贝宁点点头,“好啊。”他知道何炅这不是询问,而是在可行域为撒贝宁的问题里给出来的最优解。“那我请何老师吃一顿吧,以前录明侦没少蹭饭。”



何炅“哎呦”一声把双手拍在了方向盘上,像是在嗔怪撒贝宁见外:“那么客气干啥撒撒,你好不容易来一趟长沙怎么还能让你请客呢?”他把车子的暖气打高:“撒老师你先睡会儿吧,这儿离火锅店挺远的,到了我叫你。”



撒贝宁是在何炅断断续续的讲话声中醒过来的。何炅不知道他醒了,还在捂着嘴戴着耳机压低声音讲着什么。撒贝宁直起身子向外面看了看,车子应该熄火蛮久了,何炅没有叫醒他。



“我吵醒你啦撒撒?”何炅挂断电话对他笑了笑:“快本有点流程要我确认一下,比较着急,没想到还是把你吵醒了。那咱们下车?”



撒贝宁对着清汤火锅下意识地地歪了歪头,他把手搭在何炅肩上:“炅炅啊,怎么来一次湖南也不说请我吃点正宗的辣火锅啊…”然后被何炅故作嫌弃地把手拍下:“行了别皮了,我最近吃不了辣,你就凑合一下吧…快尝尝这家合不合你的口味。”



撒贝宁咬着筷子在嘴里,眼睛微微眯着不知道是因为热气蒸腾熏得还是他根本就看不清面前这个笑容弧度完满眼睛晶亮的何炅、何老师。何炅是湖南长沙人,从小耳濡目染习以为常,根本不存在不能吃辣的可能性。果不其然,在撒贝宁吃得满头大汗,把又一盘牛肉下进锅里的时候,他看见面前的何炅抄着手笑意盈盈地看着他,而他的筷子好好地摆在碟子上,碟子里是红彤彤的蘸料。



他说:“撒老师,来回折腾累坏了吧,你慢慢吃。”



何老师那么聪明伶俐的人,江湖人称洞庭湖老麻雀的神乎其神的主儿,在偶然窥见撒贝宁没隐藏好的疑惑时只是对他眨了眨眼睛。



撒贝宁猜何炅可能只是单纯地记住了他在明侦片场吃了冷的盒饭胃痛这件事。也或许何炅只是真的没有食欲也说不定。



出了火锅店的大门的时候撒贝宁还围着何炅的那条大围巾。从暖洋洋的地方一下子到了湿冷的外面,还是忍不住将离不开秋裤的可怜的撒贝宁冻得打了个哆嗦,正好被结完账出来的何炅看到。



他自然而然地扯过撒贝宁的手,在撒贝宁还没来得及惊讶以及挣脱的时候拉着他走向停在不远处的车:“傻啊你撒老师,怎么不直接上车?”撒贝宁直直地盯着何炅牵着他的手,觉得一句话就在喉咙口,差点破口而出。



你总是和别人这样熟稔吗?



何炅这时候反倒是自己笑了起来,他转身前仰后合的,几乎贴在了撒贝宁身上。“哎呦是我傻,车钥匙还在我这儿呢,你瞧瞧我…撒老师你也是,怎么不进去躲一躲呀就在外面冻着…”



这时候何炅的手松开替撒贝宁拉开了车门,撒贝宁这才咽下那句即将破喉而出的话不咸不淡地转移话题接了句:“等有机会何老师你来北京的,带你感受一下什么叫北方的地热。”



何炅本来直视前方,一下子回过头直视着撒贝宁,眼睛里面带着希冀仿佛要将撒贝宁看穿似的,“好啊,下回过去第一个给撒老师打电话。”



回酒店的路实在是太堵,天气冷撒贝宁也没有出去游玩赏风景的性质,干脆任由着何炅开车带他去家里坐坐。一路上何炅没和他交谈,只是自顾自地哼着曲调欢快的歌。



他好像心情大好的样子。撒贝宁心想。虽然何炅总是习惯带着公式化的笑容,不过撒贝宁也是个不折不扣的聪明人,他总是能在举手投足中将一个人看透,再决定是不是要和这个人深交。对于自己观察人的眼力撒贝宁通常引以为傲,虽然看懂何炅花了他很久。



“家里乱了点,撒老师你随便坐。总是到处出门出差家里也没有好好打扫过,别见怪啊。”



何炅给他拿了一双棉布拖鞋,“你坐,我烧点水泡点茶,顺便给小白泡个面。”他安顿好撒贝宁就去了厨房。撒贝宁不解,追到厨房:“为什么要给小白泡面?”



何炅一边插电一边满不在乎地补充:“哦,小白的飞机延误了。我在这头给他泡个泡面,差不多那头就能起飞了…这是玄学。”他烧上水拿出方便面放在旁边,顺手拿了两只形状很好看的玻璃杯放上茶叶。



“这茶叶还是上回大老师送的呢。大老师喝绿茶特别有品位。”何炅低着头自顾自地笑了,表情像是在说,没想到吧?



撒贝宁站在厨房门口,看着何炅烧水,有条不紊地准备泡面。他的手罩在何炅刚刚递给他的滚烫的装着茶水的玻璃杯上,在何炅低头准备把调料撒进倒入滚烫热水的面条里时听见何炅几不可闻的低语。



“还好今天借撒老师光去吃了火锅,不然这碗泡面又得是我的。”



撒贝宁终于忍不住将玻璃杯重重地砸在大理石的流理台上。他抿着唇,不笑的时候就带上了点审判者的威慑气势。何炅被吓了一跳,却又无所谓地笑了下。



“无论今天是谁让你泡这碗面你都会泡吗?”



“要是今天不和我一起吃火锅,这碗面你就吃了是吧?”



“我以前怎么不知道何老师这么博爱呢?”



话说出口撒贝宁就后悔了。何炅若有若无地进一步,撒贝宁就若无其事地退一步。直到现在无路可退他上前准备质询,却看见狐狸了然一笑。



“你看,撒老师,你是不是喜欢我?”



满眼春水,志在必得,就像在节目里他若干次眉眼含笑却一本正经地问,“撒老师,你是不是凶手?”一样。



他撒贝宁自诩光风霁月坦坦荡荡正人君子一个,向来最不耻那些暗地里的小手段,如今却被何炅在手心间玩得团团转。是了,他忘了何炅惯常玩弄人心得心应手。何炅才是真正的芳心纵火犯,才是那个偷东西的,偷心的贼。



于是他视死如归地无奈地笑了下,就像他伏法认罪在笼子里听见真凶是他检举正确的那一刻的笑容一样。



何炅猛地推开那碗散发着热气香气的面条:“让小白延误着吧,他不差那一会儿了。”



操控人心得心应手的何老师给了撒贝宁一个拥抱,呼吸落在撒贝宁的耳畔、肩头。他的声音很轻很掷地有声、很温柔很如释重负——



“好巧哦撒老师,我也是。”


END.

 

都快来给我评论鸭!

评论(44)

热度(3365)

  1. 共1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