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浥朝

流浪诗人

【大薛】大雨将至

1end.放完就跑!

逐风爸爸是最最可爱的人!

酒仙大×太守薛


  “那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今天,我刚到永州任太守的那一年的游赏宴饮...我遇到了酒仙。”
  “我不知道有多少记忆会随着年岁逐渐模糊,可我用一世都不自知,有些事有过谁也一样没结果...”



  那是薛之谦被皇帝发配到永州当太守的第一年,政通人和。于是太守就和城中人民一起在竹林里游赏宴酣。人们往来不绝,临溪而渔,酿泉为酒,吹丝奏竹,觥筹交错,起坐喧哗。
薛之谦与民同乐,喝的有点微醺。就是这时,一位坐在树上的小牛倌大喊一声:“看呐!酒仙来了!”
  太守顺着牛倌手指的方向看去,竹林深处的湖泊薄雾朦胧,一只竹舟顺流缓缓而来。
  舟中人的脸也在湖面薄雾笼罩中愈发清晰。
  他跳下舟来,满脸痞气笑得眉眼弯弯地作了个揖,声音清脆:“鄙人大张伟,嗜酒如命,人称一声酒仙。这里拜过太守了!”
  酒仙有些散漫地弯腰作揖,身上挎着的酒葫芦叮当作响。
  “幽居山中多些时日,没想到今日竟寻得如此甘冽醇厚的酒香,鄙人循香而来,原是太守您在此做宴...鄙人能否斗胆求酒一壶?”
  太守看着酒仙眯眼笑着一脸懒散,全身只有酒葫芦最值钱的样子,莫名觉得畅快。可能也是因为醉了,薛太守长袖一挥,“给他来三坛子!”
  反倒是酒仙惊讶了,瞪大了眼睛却又很快地恢复到刚刚散漫笑着的样子:“哎呦喂太守您这么富啊!了不起了不起!”
  薛太守也笑了:“胡说什么啊,酒是我自己酿的!”
  “呦呦呦不容易啊您这当太守还不够还要酿酒补贴家用啊!不容易不容易...”
  “没有的事啊!瞎聊!我酿来自己喝的...”
  酒仙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停停停鄙人书读的少太守您别吓唬我...凭我看您这也就顶多一盅的量,您酿酒难不成是用来灌醉民女的吗?”
  太守说不过他,不知是因为醉了还是窘迫他的脸红的厉害。
  有人送酒上来,酒仙也不客气,拎过坛就喝,一坛子下去脸不红气不喘。或许只是他的样子太过散漫,薛之谦分不清此刻坐在高高树枝上晃荡小腿摇头晃脑的那个人是不是醉了。
太守自己却是不胜酒力了。
  湖面上竹林里的雾气越来越浓,酒喝的酣畅,却掩不住大雨将至时的满地潮湿。
等到宴席散了薛太守下意识寻找酒仙时,酒仙已经撑着小舟带着满当的酒葫芦消失在雾里了。

  薛太守绝对没想到,酒仙还会再来找他。当酒仙从身后拉住自己宽大的衣袖时,一向沉静稳妥的太守还是惊叫出声。
  “哎呦喂您怕什么呀难不成我还能能能吃了您呐?”
  “是你啊,吓我一跳。怎么了什么事啊?”
  “这不是太守您让我魂牵梦萦嘛,哦不是,您酿的酒让我魂牵梦萦,我就寻思着找您再续前缘,不是,再要两坛。您还愿不愿意赏脸啊?”
  “行啊,”薛太守哑然失笑,“反正我今天没什么事儿,但是酒不在我家啊,我带你去取”。
  “好嘞!”酒仙眯着眼爽快地答应。
  “等下,外面可能要下雨,我去拿把伞。”太守转身进府。酒仙就站在外面饶有兴致地看着他。
  太守说的对,还没到那竹林里存酒的小茅屋,雨点就落了下来。
  酒仙仰着脸闭着眼伸手接雨,水滴顺着脸庞轮廓滑落下来。身后的薛太守看得居然有点恍惚。他赶忙撑开伞,借此掩饰些微的惊慌,“来来来酒仙大人快到伞下来...”
  可大张伟只是笑着微微皱着眉,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夺过太守白皙手指中的伞丢入泥泞的地上。
  “还撑什么伞啊您,咱们就红尘作伴活个潇潇洒洒呗你说呢?”
  太守望着沾满污泥的伞,竟然一点脾气都发不出。他无奈地问:“那咱们怎么办啊?”
  “呦太守你究竟是怎么坐上这个位子的呀?当然是,跑啊!”
  话音刚落,太守的手就被牵了起来,带着他飞奔入细密的雨丝中。
  牵自己的那只手,干净修长,骨节分明。
  胸口紧绷。
  可是没跑几步,大雨就瓢泼而至将二人淋个透湿。太守用另一只手宽大的袖子挡住额头,甩开酒仙抓住自己的手弯着腰大口大口喘息,可脸上却带着放肆的笑意。
  “谁让你扔伞的啊...我不要跑了我跑不动了我宁可挨浇的啊...”
  酒仙就在离太守几步远的地方插着腰仰头喘息,大雨把酒仙翘起的几缕不羁的头发服帖在他的额头。
  隔着厚厚的雨帘,他们看不清对方的面容。最后还是酒仙先开了口:“行了可以了不用行礼了您,您还搁这儿蹲着,要蹲咱也得找个避雨的地儿啊...”他对着薛太守伸出湿漉漉的手。
  薛太守犹豫一下,回握住那只手。

  那一年大雨中记着你忘了我
  有些事堵在内心的角落

  两个人躲在荒废茅屋的屋檐下等雨停,薛太守的衣服被雨淋了后重了不少,现在正在试图将衣服上的水拧干。
  “薛太守啊...”
  他听见酒仙叫他,于是抬头。
  “您知道吗,您这双眼睛,可真好看呀。”
  酒仙只是望了太守一眼,又转过脸带着标志性的笑容眯眼看着雨帘。
  天知道,刚刚望向太守那一眼,那一句话,有多真实。
  太守怔在那里。

  某一年某一眼谁流连谁无言
  擦过肩缘分就别再争辩
  若不是那一眼辗转的相思
  爱一人用一世不自知

  太守自从淋了大雨后就病倒了。卧床几天不起。
  那么酒仙呢?也淋了雨,也生病了吗?可是很久都没见到他了呀。
  酒仙翻窗户进来捂住太守的嘴时,太守看到酒仙现在的样子就活活像是个济公。
  衣服是破的,鞋是脏的,头发是耷拉着的,眼睛是垂着的,身上是伤痕累累的。
  酒仙看起来蔫儿极了。
  太守哑着嗓子沉沉地问:“这怎么了,偷酒被人抓住了?”
  酒仙脸上堆起笑容,羞赧地摸摸脸上的伤口:“唉,这不是那天害您淋雨受风寒了么,我得补偿您呐,就上山采了点草药表示歉意,可是这一不小心就跟山底来了个亲密接触...这就...”
  “您拿着这些药,都是市面上买不到的好药,您可得快点好起来呀。”
  太守望着将草药塞到自己手里又握住自己的手,轻轻嘟囔一句:“好不了了...”
  “啊?您说什么...算了我不听了,要下雨了鄙人就先告辞了...”酒仙翻窗户出去。
  用尽天下的药石,难解人间的相思啊酒仙你知道吗?

  等到太守病好了,酒仙却也消失了。
  “酒仙啊,太守是说大张伟吗?他啊,他是前朝余孽,躲了当朝十几年被抓住了,现在在京城里收押着呢。据说,过几天实行火刑呢!”
  太守连夜赶往京城。
  什么啊!那样清高洒脱的一个人,一个隐居山水之间嗜酒的闲散前朝王爷,为什么偏偏要赶尽杀绝呢?
  薛之谦在宫门外跪了一夜苦苦相求,耗尽了皇上对他的宠爱。惹得皇上震怒,也将他收入大牢。
  给酒仙行刑那一夜,薛太守一滴眼泪也没掉。
  他就要被送回永州,遥遥地看到囚车里的酒仙大张伟,微笑着对他做着口型。
  您可别哭啊。
  多不值当。

  别说爱谁别说可是眼泪请适可而止

  大火刚烧得蔓延到囚车,可忽然,大雨倾盆。
  多年以后,有人说,浇灭了火之后,囚车里面空空荡荡,一无所有。
  没有人知道酒仙是被烧死了,还是那场大雨救了他。


  “这么多年,我酿了这么多坛酒等着,那个人也从没回来过...”
  “现在想来,只觉大梦一生...”
  年迈的太守拍了拍面前小孩子的头,颤着步子离开。

  得失离散总会又周而复始。


不相见不相见那一人那一面
也不怨你我错过的流年
某一年某一眼谁留恋谁无言
擦过肩缘分就别再争辩
若不是那一眼辗转的相思
爱一人用一世不自知
到如今满城风雨也别解释
用尽天下的药石
难解人间的相思
大雨将至满地潮湿
从前的电光火石
多年以后每段故事
原来结尾都相似
别说爱谁别说可是
回忆就浅尝辄止
得失离散总会又周而复始
不必说不必说花又开花又落
有过谁也一样没有结果
那一年大雨中记着你忘了我
有些事堵在内心的角落
大雨将至满地潮湿
从前的电光火石
多年以后每段故事
原来结尾都相似
别说爱谁别说可是
回忆就浅尝辄止
得失离散总会又周而复始
大雨将至满地潮湿
记忆眼看在流失
多年以后每段故事
从来结尾都相似
别说爱谁别说可是
眼泪请适可而止
得失离散总会又周而复始
得失离散总会又周而复始


写的不好不要打我,要打我请让我先顶个锅……

评论里唠个五块钱的呗小仙女们?比心。




 


评论(21)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