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浥朝

流浪诗人

【大薛】味道

设定:俩人同学。薛没有味觉。

没有味觉不耽误俩人儿甜呀。高甜。

 ――――――――――――――――――――――――

故事的起因,是因为一块肥皂。

 

那个蔫儿坏的小张伟在他众多狐朋狗友的怂恿下,用糖纸包了一小块肥皂递过去,“喏,送给你吃。”

常年不声不响的薛之谦从作业本上抬起头,脸上带着点掩饰过剩余的迷惑看着之前几乎一句话都没和自己说过的孩子王:“真的吗?谢谢你呀。”

张伟眯着眼儿盯着薛之谦细白的手指剥开糖纸捏住那块肥皂含在口中,双腿都已经做好薛之谦站起身破口大骂自己‘神经病啊’而逃跑的准备了,可薛之谦抬起头,认认真真地,“很好吃,真甜。谢谢你。”

张伟瞪大了眼睛眨巴了好半天才反应过来他说的是谢谢而不是有病啊,身后王文博他们隔得远远的,看不清楚这边却还在起哄。

张伟转身走过去,在一帮小伙伴问的‘怎么样怎么样吃了吗’的问话中皱着眉摇摇头,“瞎起什么哄啊你们…没吃没吃!”

等到他们嘟嘟囔囔散去之后张伟猛地一拍脑门儿,“哎呦我却不是吧…”

这是自己被耍了吧?

 

还就是。

第二天薛之谦拉住他,张伟吓得整个人一哆嗦。虽然他是爱开了点玩笑,不过现在薛之谦这一脸认真的模样仿佛下一秒就要拉他去找家长。

张伟眯起眼睛堆笑摆手:“不是不是薛啊,我就是跟您啊,开一玩笑。我们那几个玩的好的,打小儿就这么互相耍楞着过来的…”

薛之谦歪着头一脸不解地掏书包,塞给张伟一瓶绿茶。张伟诚惶诚恐地接过来:嚯!还是娃哈哈低糖的呢!

“谢谢昨天你的糖,这瓶饮料送给你。”薛之谦大大的书包垂在屁股上,他抓了一把书包带,笑起来脸红带着眼镜都沾上了微微的雾气。

张伟拎着那瓶饮料带着满脑子问号吹着口哨儿回家,路上把饮料瓶翻来覆去地研究了个十好几遍:不能投毒了吧?里面不会是某种排泄物吧?可是这明明也没开封啊…

这蔫儿巴登的这小孩该不会是有病吧?

真让他猜对了。

周裁缝给他带的中午饭几乎让张伟想打死卖盐的。他哈嗤哈嗤了半天终于掏出了薛之谦昨天送的饮料,几大口灌下去余光就瞟到了白白净净的小眼镜儿。

他打小胡同口儿野大的孩子,光屁股时候就会上树,长大一点就和一帮孩子到处恶作剧。这毛病您说他能改吗?

他招呼薛之谦过来,硬是拉着瘦小的男孩一个趔趄,“薛你没吃饭吧…来吃一口!”

几乎是挖了一大勺给强塞进去,小男孩噎得眼眶泛红。嚼了半天张伟一直等待着看他出洋相,薛之谦用手背抹抹眼睛:“真好吃。”

 

薛之谦没有味觉。

这件事张伟从来没打算告诉薛之谦他知道。

汉堡里几乎涂了整整一管儿牙膏,“里面有薄荷味儿的沙拉酱…”张伟半哄半骗地让薛之谦吃下,在薛之谦说嘴里冒凉风时这么解释,然后被满嘴白沫的薛之谦追打整个小区。

菜里放了足足两勺的盐,张伟自己那点儿同理心让他看着薛之谦咽下那些东西时都跟着咧嘴眨眼,薛之谦面不改色地吞下去,问他你怎么了?愁眉苦脸的,痔疮犯了?

“那倒不是…唉薛,你从小到大…得过痔疮吗?”

张伟啧啧两声,从小学到如今大学毕业,这么多牙膏肥皂盐芥末被自己喂进去,就是不死也得半残吧?估计肾都给吃坏了,浮肿了都。良心发现的混小子忽然有点内疚。

“你什么人啊,我爸我奶还是我男朋友啊就管我有没有痔疮啊…”薛之谦嚼着饭菜含混不清地凑过去对张伟眯眼笑。

我当然想当你男朋友呗。张伟没敢说。不然当你爸爸你奶也不让啊是吧。再不然谁管你那地方儿呀...

那又何苦这些年给薛之谦喂那么多杂七杂八的呢?谁知道,当年小的时候觉得欺负老实人好玩儿。后来知道薛之谦没有味觉,就觉得只能自己一个人知道这件事,还因为那些狐朋狗友欺负薛之谦跟他们翻了脸。

一晃两个人打打闹闹亲密无间也这么些年。张伟处过这么老些漂亮姑娘,有一天梦醒了满嘴薛之谦。

就这么个事儿呗。

 

故事到这里,还是因为肥皂。

“诶薛,这个给你。”

张伟递过去一块糖纸包裹着的肥皂。身后的右手颤颤悠悠托着那小盒子里卡地亚的婚戒。

薛之谦剥开糖纸将肥皂凑到嘴边,没有吃。

“张伟啊…”薛之谦褪色的头毛儿晃了一晃,他左脚换到右脚颠来颠去地笑。

“诶诶诶怎么着儿?”张伟头上的汗在绿色的刘海儿里像溪流撞进树林。他紧张得几乎把戒指扔出去,掉进人来人往的汪洋。

“张伟你是真傻吧?这些年你难不成不知道我虽然没有味觉,但是我还有嗅觉吗…

“你还以为我小时候呢,分不清糖果香和肥皂味儿…”

薛之谦装作不知道张伟知道自己没有味觉这件事儿这么多年。

那你不也还被我糊弄多吃了那么些盐么。张伟一如多年前被薛之谦拉住堵在墙角时候一样诚惶诚恐,“那那那您,你都知道怎么中间好几回都吃了呀…”

薛之谦慢慢地凑到张伟的耳边:“因为攒到今天一起让你补回来呀!”他探出手飞快地摸走张伟藏在身后的戒指戴在无名指上,“想要我答应你就把我买的那二十条巧克力都吃了吧!中途不许喝水,不许哭!”

阳光下戒指跟小时候的糖纸一样折射光线明晃晃刺眼。

 

啊。那个会弹吉他的北京男孩儿和我说话了!

小男孩薛之谦的心脏噗通,噗通。他含着那块肥皂,茉莉香气的。比上回姑姑带给自己的,会在舌尖上噼里啪啦跳舞的跳跳糖更让他喜欢。

这大概就是他们说的甜味儿了吧?会让人心跳呢!

 

END.

这么小学生的文笔不是我写的。文档忽然自己就满了,真的。

评论(70)

热度(506)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